欢迎访问中山市登山运动协会
客服热线: -

中山市登山运动协会

攀登路上,携手同行。

登山装备常识:攀登头盔 [复制链接]

中山登协 | 2016-03-06 23:31 7032 0

登山,攀冰,野外攀岩,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头盔呢?

经常会看到有人戴着轮滑头盔登山,因为他们觉得这种头盔玩轮滑等极限运动都可以,那么登山当然也没问题咯。登山攀岩为什么要戴登山专用的头盔?登山专用头盔都必须通过欧洲联盟(CE)或/和UIAA的标准。

CE和UIAA的标准有四项,现一一简要介绍如下:

测试标准

1. 正冲击试验:5公斤钝头重物(钝头半径5厘米)从2米高自由落体,砸到头盔顶部,假人(木头制)颈部承受的冲击力必须小于8千牛顿(UIAA的标准);必须小于10千牛顿(CE的标准)。一千牛顿约等于100公斤力(9.8 Newton = 1 kgf)。换言之,假人颈部承受的冲击力必须小于800公斤力(UIAA的标准),必须小于1000公斤力(CE的标准)。


2. 侧冲击试验:与正方向(头顶)呈60度夹角,分别从前方,两个侧方和后方测试,钝头重物从50厘米高处自由落体,假人颈部承受的冲击力必须小于8千牛顿(UIAA的标准);必须小于10千牛顿(CE的标准)。


3. 锐物穿透试验:一个3公斤重的锥状体(0.5毫米的尖头)从2米高度自由落体,头盔必须承受至少一次这样的冲击。头盔允许被破坏,但不许锐物直接触及假人头顶。


4. 稳定性试验(也叫前后移位测试):5公斤的重物从前方和后方分别砸在头盔上,头盔必须仍然好好地戴在假人头上(测试时记录下被砸后头盔移动的角度)。 


说明

注意测试标准第1和2条,这里传感器测的是颈部承受的冲力。说明了不仅要求头盔防冲击,而且还要有吸收动能,减缓冲击的能力,就象动力绳那样。头盔减震的功能旨在尽量减少佩戴者的颈椎和脊椎所受到的冲击。登山用的头盔与钢盔最大不同在于戴着钢盔被硬物砸到可能盔没破,但你的脖子已经断了。而登山头盔即使破了,仍能保证你的脖子完好。其次,注意测试标准第3条,虽说这是一个“通过/失败”一次性的试验,然而一个好的登山头盔(如HB的Dyneema)可以胜任10次这样的冲击。耐用性在历时较长的高山登顶活动或大岩壁作业中就特别可贵了。不象一般的攀岩,头盔被砸坏了晚上可以回城里再买个新的。登山时凑合使用其它运动项目的头盔。虚假的安全性可能会招致意想不到的后果。自行车和轮滑的头盔至少是通不过登山头盔标准的第3条的。建筑工地上用的安全帽肯定是过不了第4条的。

 

目前市场上的攀登头盔主要有三种,耐用型,轻便型,超轻型。耐用型多是用高强工程塑料甚至Dyneema制成,这种头盔好处在于结实耐用,靠盔体的弹性变形来化解冲击力,禁得起摔打(装包时不用太

担心),缺点是重量偏大。随着装备轻量化的发展,这类头盔已经不多见了。PS:厂家多半也不愿意做这类产品,因为一个头盔可以用十年,新的卖给谁呐,呵呵


代表型号:PETZL ECRIN ROC

轻便型头盔采用外层较薄的硬壳,内衬是泡沫塑料,是目前主流头盔。

代表型号:GRIVEL Salamander



BD half dome


PETZL elios


PETZL ELIA 女士头盔,这个似乎可能好像是目前市面上唯一的女士头盔

专为马尾辫而设计OMEGA头带系统


超轻型头盔,利用盔体泡沫塑料受到撞击时产生塑性变形来吸收冲击力,这种头盔好处在于轻巧,但是不耐折腾。

代表型号:GRIVEL AIR TECH


BD vector,足球迷的福音,这个盔从后面看就是一只足球,在BC来场足球友谊赛咋样?



PETZL METEOR III, 这款头盔最大的好处是和上面那个elios一样,可以兼容VIZION面罩,攀冰可以更好地保护脸部。


登山的时候为了保暖,须戴上保暖帽子再佩戴头盔,保暖帽选择薄一点,贴头一点,头盔尽量盖着前额,别把前额亮出来,以减少被落石落冰砸中的机会。



内容摘自川藏高山向导协作队

网友评论

正在加载评论数据...
      评论请先登录,或注册
      报名开启 | 中山市第十一届慈善登山节
      ¥98起
      广东 中山
      ¥98

      开始时间2024-05-12

      我要报名

      报名截止2024-04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