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中山市登山运动协会
客服热线: -

中山市登山运动协会

攀登路上,携手同行。

登山装备常识:户外炉头 [复制链接]

中山登协 | 2016-03-03 23:32 2949 0

   在参户外活动,如果能在途中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,或是在刺骨的寒风中喝上一杯香浓的热咖啡,那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!呵呵,当然你如果有个炉头的话那就很方便了

       耗气量是炉头的指标,每款炉头的耗气量都是不同的(炉头包装盒上面有标注及说明)。比如:COMP-4是140克左右/小时。低档的炉头一般耗气量比较高PS:好些的炉头耗气量高的同时产生的热值也比较高,一般在2500~~4000W左右。低档炉头由于设计,加工方面等其它原因,一般耗气量大的同时热量却比较低(耗气量低的同时热值越高的炉头越好,往往价格稍贵些)

 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户外炉头,从所用的燃料上区分,主要分气炉,油炉,酒精炉

    油炉的特点:火力猛,后期使用成本低,对温度适应性好;主要缺点:结构复杂,使用不便,体积大,质量大;同时国内很多中小城市无法购买到高品质的燃油,也造成使用中的不便(不清洁的燃油及易堵塞喷孔)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气炉的特点:体积小,重量轻,使用方便,火力强;缺点有:后期使用成本高,抗风性不强,低温情况下燃烧效率不高,但因其轻巧方便,是目前野营,徒步活动中的首选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 

    酒精炉的特点:炉具和燃料价格都便宜,无需维修;缺点是体积大,燃烧效率低。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

     气炉根据结构可分为独立式和分体式两种。

     独立式以气罐为基座,体积小巧重量轻.缺点是重心偏高,不便于放大的炊具。喷气孔高于气罐液面易造成燃气压力偏小(特别是低温情况下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

       分体式特点:重心低,火力强,有汽化管结构,能够克服低温下出现的燃气压力偏低的情况.缺点是体积和重量相对于独立式偏大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当你想要购买一个炉头时,要清楚以下几点:

1、在什么情况下用:如果你只是参加一般的周末露营,徒步活动或光是在低海拔地区活动。使用气炉就足够了,它可以轻松地应对你的一日三餐;当然这是指的在常温下,如果气温较低则最好选用分体式的气炉,带汽化管的。

2、多少人用:这里指的是要为几个人准备伙食,如果一家出行或是三,四好友同行,则首选分体式气炉。火力强,重心低,支架稳,可以放较大的炊具。当然如果你是个独行侠或对饭菜无要求,那选个独立式的就足够了。

3、产品售后服务怎样以及使用是否方便:炉头属专业装备且使用频繁,易出故障,选择有良好售后服务的厂家是非常必要的。国内“FiYe-Maple”和“步林”品牌的产品,价格不贵,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气炉有电子打火和非电子打火之分。电子打火使用固然方便,但因其炉头越做越小,打火用的压电陶瓷及易因过于靠近热源而提前损坏。选用非电子打火的更简单牢靠,经久耐用。要尽量选择火焰分布均匀的炉头,这样煎个鸡蛋或炒菜不易糊底。

户外炉头一般用钢制成,高级的就用钛合金,各牌子炉头的价差不大,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炉头除了了解耗气量和热效能外,最好还是因应旅途的需求购买。

网友评论

正在加载评论数据...
      评论请先登录,或注册
      报名开启 | 中山市第十一届慈善登山节
      ¥98起
      广东 中山
      ¥98

      开始时间2024-05-12

      我要报名

      报名截止2024-04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