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中山市登山运动协会
客服热线: -

中山市登山运动协会

攀登路上,携手同行。

高海拔登山食谱的制定和选择 [复制链接]

中山登协 | 2016-03-02 21:42 3868 0

    在登山中,高山引起缺氧引起的食欲不振是影响体力的重要因素。高山食欲不振是由口味、消化功能、胃饱胀感,神经中枢活动等多方面因素变化引起的综合结果。高山引起的消化液分泌减少,胃排空时间延滞,胃肠运动减弱等都会引起消化功能的减弱。海拔3000米地区由缺氧引起的食欲不振的发生率约为30%,到4000米后,则骤升到70%,而体重减轻及体能降低与食欲不振成正比相关。高原食欲不振的发生既有其普遍规律,又有明显的个体特异性。合适的食谱是改善食欲不振的一项重要的在制定登山食谱时,应考虑以下问题:

  一、制定食谱时要考虑高糖、高蛋白、低脂、多维生素的通用原则。

    在过度换气时,可能使血液中碱储备降低,可适当补充一些酸性饮料。还要注意盐的摄入,以免加重水肿倾向,注意选择产气少的食品等。食品中宜增加液体能量的食品的比例,液体食品便于食用,易于消化吸收,同时补充了水分,如液态巧克力,奶制食品,高能饮料等。

  二、针对个人口味制定食谱和口味的调整,口味直接影响食欲。

    口味的形成有其生理学的基础,也受地域习俗等因素的影响,但口味仍是可以改变的。例如,有的人生下来就缺乏乳糖酶,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,而导致拉肚子。但是训练可以使肠道的细菌对牛奶适应,产生乳糖酶去分解牛奶中的乳糖。这样,人的小肠就可以吸收由细菌分解的乳糖而不会腹泻。由于高山供应的条件有限,在训练阶段也应训练口味,以免在山上因摄食不足而减弱体力。又如,糖是登山时重要的能量来源,因为它是最容易消化吸收,不喜欢吃糖就会影响能量的补充。应养成在高山上补充糖的习惯,可以食用巧克力、水果糖,在咖啡、茶等饮料中加糖。要有意识的训练口味的适应性以能食用多种不同风味的食品,如酥油茶,是藏族人民经过长期筛选配制出的一种很好的高山食品,在补充能量、防止口唇干裂、对抗高山反应等方面有很好的作用,学习饮用酥油茶,对登山很有好处。口味在山上常常会发生变化,这时就要把吃饭当作任务,保证人体能量的需要。

  三、根据不同高度,预先做好计划,食品分开包装后运送到指定高度。

    在登山大本营,由于现在交通和供给的改善,最好是搭灶起火,使用新鲜食品,可以尽量做到品种丰富、色香味俱佳、干稀搭配等,有利于进食,补充足够的能量。罐头、方便食品味道、品种单一,还有异味,吃多了,会引起厌烦的心理和食欲下降。越往上走,煎炒烹炸就越困难。亦可按食谱配餐包装的方法,即在登山前做好食品计划,分开包装好,分别运到不同高度 ,到达后按清单取用。这种配餐主要包括方便快餐食品、糖果、干果、肉干等。举例:某国登山队在6000米的营地的一人/天配餐方案(每餐中的品种可以变换)

  早:拉面一袋、年糕2块、咸菜一小块

  午:饼干半包、高能食品半份、糖果3小袋、腰果1小袋、蜂蜜(小筒装)2支

  晚:杂烩粥1.5袋、酱汤1袋、干燥菜1袋。

  当然,这个配餐例子不可能适用所有人,只是说明配餐的方法。体重大的人,饭量大的人需要更多的食品。严格的配餐则要进行严格的计算,根据基础代谢率和劳动强度算出一天要消耗的热能,再计算转换出所需各种营养成分和具体食品的数量。除了日常食品外,登山者还应随身携带必备的“应急食品”,以巧克力、能量棒、肉干等高能食品为主。一旦发生被暴风雪围困、迷路、受伤待援等紧急情况时,“应急食品”就成为救命的保障。

  还要注意,下山后,食欲会大增,饥饿感很强。此时需要补充营养,但要逐步补充,切忌暴食,否则可能使长时间空虚无力的胃受到损伤,甚至发生胃扩张、胃出血。

网友评论

正在加载评论数据...
      评论请先登录,或注册
      报名开启 | 中山市第十一届慈善登山节
      ¥98起
      广东 中山
      ¥98

      开始时间2024-05-12

      报名已截止

      报名截止2024-04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