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中山市登山运动协会
客服热线: -

中山市登山运动协会

攀登路上,携手同行。

【自驾游】我们玩“野”了~ [复制链接]

飘叶儿 | 2020-11-26 09:58 1487 0
图文作者:虫妈来了
TRAVEL
NOV

22



当你的思想专注在某一领域的时候,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、事、物就会被你吸引而来。


《心理暗示定律》


当我们开启亲子自驾游的计划后,就会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户外游的相关资讯;会记录、分享我们出游的经历;会结识越来越多与我们志同道合的朋友~

最近,在新结识的朋友那得知中山越野赛即将开始。我平常只是在自己小区里跑跑步,越野赛,还未曾体验过,到底有多“野”呢?也很想去体验一下。经了解,该赛事设置了50Km精英组、30Km挑战组、13Km体验组、5Km亲子组四个组别,满足了不同水平参赛选手的选择。于是,我们一家商量后决定报名参加其中最低级别的一个项目——5公里亲子越野赛。



越野赛开赛时间安排在11月22日(周日),但需要参赛选手提前一天到现场领取装备。对于外地的参赛选手来说,赛制组这样的安排,想必是要让大家提前到中山旅旅游。既然如此,我们也借此机会再游中山。

5公里的亲子组,路线不长,但途径一条有名的古道——岐澳古道。据说几百年前,它曾经一度连接中山与澳门,并作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我们想着在比赛中估计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感受这条古道,所以打算提前一天去好好走走这条古道。

但计划赶不上变化,虫虫周五晚上未能完成作业,导致我们的行程推后,到周六中午才出发。当我们抵达岐澳古道时,已是下午两点多了,刚好碰到一个单位团建活动的开始,项目是13公里的徒步比赛。我们就跟着他们浩浩荡荡的队伍一起走进这百年古道。只是没一会功夫,就与他们拉开了远远的距离,因为他们要的是在古道上赛出精神,赛出实力,而我们要的是在古道上寻觅古迹,感受历史。


寻觅古迹






古道深藏在这美丽的五桂山密林中,我们沿着一条由花岗岩石砖铺设的古道往山上走,发现道路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平坦,历经风化的石板路,坑坑洼洼,其中还有很多路段是用一块块高低不平,形状不一的石头铺设而成。走完石板路,就来到一个小山头,这儿是云经寺遗址。只保留有花岗石墙基,倒下的花岗岩立柱2根、散落的石柱础5个以及周边散落的诸多青砖和破瓦等,除此之外没有找到相关文字信息的遗存。这里很多古迹亦是如此,日渐模糊到难觅踪迹。



走走停停 寻寻觅觅


云经寺遗址是我们明天亲子越野赛的折返点,再往上,是其他组别继续前行的道路,想必越往上越艰难,我们怀着好奇心,继续往前走了一段,只是时间不早,没走多远就得返程。我们依依不舍的看着这条蔓延在林间的小道,让人无限感慨,它承载着多少人的故事,凝结了多少人的汗水。



登山没过瘾,留待明日攀。肚子饿了,那是一刻也等不了。老公早就打探好了附近的美食,说要带我们去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吃饭。

开车十来分钟就到了,一下车,看到眼前的建筑就让人震撼,是一个很大的圆形土楼。老公说我们所在的这个五桂山是中山唯一以客家人为主聚居的镇区,这个客家庄土楼就将这份传统延续下来,是中山最具特色的美食之一。我们看着诱人的菜单,冲动的点了三份菜外加一份点心,以我们家的食量,估计是吃不完的。我们来得早,菜也上的快。几个菜中,除了荔枝木烧鸡味道稍逊,其他菜都不错,特别是那份点心,得到我们三个人一致好评,外Q里香。



吃饱喝足后,我们就去已经在网上订好的酒店入住。准备早点休息,明天得起早赶去赛场。越野赛线路起点,设立在了五桂山的逍遥谷景区里。逍遥谷景区内停车位不少,但开车来的选手也不少,虽然我们亲子组是安排在最后出发,但怕去晚了,没地方停车。

我们5:30起床,6:15抵达逍遥谷景区入口,结果被告知里面车位已满。只好再找车位,最后我们在离出发地大约一公里的地方找到个停车位,然后步行返回。我们还在前往出发地的路上,50公里组、30公里组、13公里组的参赛选手们已经在这条路上陆续开始出发了,他们各个装备整齐、精神饱满、信心十足,看着他们就让人精神振奋,我们也迫不及待想出发了。


越野赛开始了~


八点了,鸣笛声一响,亲子组的选手们终于也出发了。此时的孩子们最兴奋了,铆足劲地往前冲。相信很多家长在赛前都会叮嘱孩子“刚开始不要跑太快,要保留体力赛到最后......”,只是真正在赛场时,现场的竞赛氛围、选手们的精神状态,会让孩子们失去控制,或许只有当他们经历过后才能真正懂得。







一路上,我们跑过水泥路、石板路、泥土路,穿梭在村庄、田野、丛林等自然环境中,充满了趣味性和挑战性。



但同时,也在考验着我们的体能和意志力。走台阶,爬山坡,不断的在消耗我们的体力,到最后两公里时,虫虫几乎已经跑不动了,他说不仅腿累得走不动,就连眼睛都累得变模糊了。

直到最后一百米时,他看到了希望,铆足劲全力冲向终点。





当他拿到属于自己的奖牌时,身体的疲惫状态顿时全无,他问我:“妈妈,我们跑第几名?还有奖牌啊!”我告诉他,不论跑第几名,我们有勇气来参与,并且努力完成了,就能获得一枚奖牌。它证明我们战胜了自己,变成一个更厉害的自己。现场除了奖牌,还为完赛的选手们准备了抽奖礼品、饮料和美食。这一连连的惊喜,虫虫早已将比赛过程中的劳累忘到九霄云外了。



成功战胜了自己   


之前累得就想找地方躺下来,这会儿似乎已经满血复活了,甚至还想继续在逍遥谷景区里转转。好吧,既然我们都已经在景区里了,不逛逛也可惜了。




逍遥谷里面的景观很平常,但其中情人谷中的一棵沉香树很特别,是逍遥谷中仅有的两棵沉香树中的一棵,已有上百年历史,堪称逍遥谷的沉香王。为了一睹沉香王的风采,我们逛了差不多整个逍遥谷才找到它。



对于外行的我们来说,这棵沉香树并不起眼,也没什么特别之处,我们甚至还抱着树,贴着皮找香味,但似乎没闻到一丝香味。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,原来活沉香自然状态是没有香味的,需要燃烧才可以发挥出本身的香味。也许正是这个原因,我们看到沉香树底部一大截的树皮被人剥走,看着都让人心疼。树长百年不易,我们还是静静的观赏,不去打扰,让它慢慢生长吧。



这一趟中山之旅丰富且精彩,我们走了百年古道、看了百年古树,感受了当地客家文化,成功挑战了人生中第一场越野赛,我们好“野”!我们好“嘞”!



走走停停 寻寻觅觅

网友评论

正在加载评论数据...
      评论请先登录,或注册
      相关推荐